Google Ad

2.27.2008

香港2008年財政預算案--中上層得到高級金箔朱古力﹐低下層獲派快將過期糖果

身住外國﹐即使香港減稅和補貼對筆者也沒有關係--也許可以說以下意見比較客觀。

電費補貼有利所有港人--有錢無錢人都要用電。即使可能鼓勵市民耗電﹐只要再三提醒市民補貼不會過期﹐直至用完為止﹐增加耗電的程度應該不會太過份。

電費補貼故然好﹐但用盈餘令某些公共交通工具(巴士﹐小巴﹐船﹐地鐵﹐火車)減價一段時期會更有效針對性幫助中下階層。

不贊成撤銷非烈酒酒稅﹐特別是紅酒稅--因為始終是奢侈品﹐即是變相再將盈餘送給有錢人。假設"業界預期,貿易、貯存及拍賣等行業,每年可創造四十億元巨額收益" (Source: www.singtao.com)﹐到底中下階層老年人將來可以分享到其中多少的成果﹖有人或會說為什麼中下階層老年人有資格分享將來的成果。答案很簡單﹐政府減酒稅讓紅酒業界更有機會發展--
短期失去的稅收間接令中下階層老年人得不到更多福利--發展成續好的話當然全港人都應該分享到。

免酒店房租稅也不合理。要免只有3%的酒店的租稅來加強香港會展業與澳門的競爭力--難道香港的優勢真的是那麼薄弱嗎﹖要減3%(即HK$1000一晚的房間減太約$HK30)才能將本來預算去澳門的商務客誘回香港﹖未免有點妄自菲薄。

2008年財政預算案派糖都算有顧及低下層﹐但中上階層得到是高級金箔朱古力﹐而低下層獲派的只是快將過期的糖果--但有總好過無。雖說大部份的稅是有錢人繳納的﹐但香港持續和日趨嚴重的貧富懸殊真是那麼不值得重視嗎﹖政府還覺得社會和諧重要嗎﹖沒有了辛勞的工人還會有繳"大量"稅的董事總裁和老闆嗎﹖

沒有留言:

GoogleA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