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 Ad

2.21.2008

美國的文盲大學生 -- 美國極度失敗的教育機制

在香港人心目中﹐能夠有能力讓自己的子女到外國讀書(不管是中學或大學)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--一個栽培下一代的好方法。而沒有經濟能力的家長是多羨慕有錢人的家長呢。但自豪歸自豪﹐到外國讀書真是物有所值嗎﹖真的是栽培下一代的好方法嗎﹖外國教育真的比香港好嗎﹖還是只是"外國當然比本地好"和"貴一些當然等好一些"的思想﹖

本人大部份的教育都在美國﹐所以對美國教育比較熟悉--知道美國的教育系統非常不堪。在此衷心希望其他留學熱點(英國﹐澳洲﹐加拿大)沒有美國那麼差。

相信不少港人覺得美國教育比香港好。但相信很少港人知道美國有很多大學畢業生是functionally illiterate(即是懂得認字﹐但不能用餐單點菜﹐不能明白地圖﹐不能填寫職位申請表格)。近期一個大學文盲畢業生的好例子是美國一名英語教師竟然是文盲--這教師是大學畢業生﹐在中學教了十七年英語﹐近期他退休後才被知道他在教英語的時段是名文盲。

http://www.10news.com/news/15274005/detail.html

根據美國官方統計﹐大學文盲畢業生將會越來越多。除了閱讀英文有困難外﹐很多美國大學畢業生連基本的加減數也有困難--所指的基本加減數是balance支票簿的數學。本人在美國讀中學大學--所讀的私立大學是位於加州被認為是美國數一數二的大學--當時做過part time數學補習導師。不知情的人都會以為就讀這大學的都是精英﹔有多少人會知道有些修讀工程系的學生連初中程度的數學(basic algebra)都不懂﹖

文盲大學生問題的原因可能是美國大學的數量實在太多--差不多什麼人都可以讀大學--連只能勉強中學畢業的學生都可以入大學。在這種政策下﹐美國現時的大學文憑﹐除了是一張文憑外﹐已經不再代表什麼。今天的美國大學文憑已經變成二三十年前的中學文憑﹐只是紙一張。文憑再也不代表持有人擁有一定的基本知識或技能--莫說什麼"大學程度"知識。

假如家長主要的希望是一張美國大學發出的文憑--覺得美國文憑在港仍然是吃香﹐是一種光榮--那麼美國暫時還是一個好選擇﹐因為大部份人還未弄清楚美國教育的不堪。但當更多人得知這個"秘密"時﹐美國應該不再是留學的明智之選。

只以美國為言﹐如果家長的出發點是想子女學會自立或學到流利英語(至少口頭上--verbally)﹐到外地讀書應該是一個好選擇。但如果出發點是覺得美國的教育水平和標準比香港高﹐應該三思。雖然美國當然有一些所謂一流的學院(如Harvard, Yale, Stanford, MIT, Princeton)﹐但從經驗得知--一流的學院中依然有很多非常不堪的學生﹔可想而知﹐在
美國其次"高等"學院的學生水準有多高呢﹖

想知更多關係美國的文盲大學生可到﹕
college graduate functionally illiterate

沒有留言:

GoogleAd